第 43 期

公證署公告及其他公告

二零零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澳門特別行政區

公證署公告及其他公告

澳 門 電 力 有 限 公 司

董事局年報

影響澳電二零零零年之業務及業績之主要因素如下︰

•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之經濟,由一九九九年下半年開始復甦,令區內的國家及地區之經濟活動出現明顯的增長;在本澳,這方面主要為旅遊業活動帶來增長。

•燃油價格較一九九九年平均上升了60%,而且全年價格反覆無常。

•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推出社援用電收費,以及放寬平民用電收費之條件限制後,澳電在二月份起將收費平均下調了3.5%。

•繼續致力提升效率及加強所提供之服務質素。

是年本澳的耗電量較一九九九年上升2.6%,比預期之1%增長為高,達到1727吉兆瓦時。然而,由於收費下調,以及澳電對燃油之價格波動作出了部分承擔,故營運效益較一九九九年降低了澳門幣一億三千一百萬,澳電之用戶亦因此而受惠。

比率 (%)

2000 1999
利用本身之發電量及輸入電量,以滿足本澳之整體需求。 澳電本身產電量 85.6 85.1
輸電網輸入電量 11.3 11.6
焚化中心購入電量 3.1 3.3

(兆瓦)

2000 1999
最高負荷在六月份錄得,而最低負荷則在一月份;相比一九九九年,最高及最低負荷分別在七月份和二月份錄得。 最高負荷 349.8 336.6
最低負荷 88.9 85.0
2000 1999
用戶人數之增長是澳電成立以來最低的,顯示本澳經濟頗為疲弱,主要以房地產市場為甚。 用戶人數 182623 179678
增長率 (%) 1.6 2.5

(澳門幣百萬元)

2000 1999
是年的主要投資包括路環新發電廠,動用了澳門幣二億零二百萬;改善供電網絡之工程;以及花費了澳門幣七千七百萬,以完成「聯生工業村」變電站。 全年投資 362 239

就路環新發電廠的首期工程,澳電與中國銀行簽訂了一份價值澳門幣一億五千萬的財務合約。這筆款項再加上澳電本身的資金,足以支付安裝所需設施之費用。在此強調,這是澳電與中銀首次簽訂這樣具重要性的合約,同時亦代表著兩公司在一直以來的合作基礎上,又跨進了另一大步。

為了加強網絡的效率,澳電批出「系統調度中心」的合約。這個中心將會加強我們的干預能力,令電力的生產、輸電及供電的效率提升。

「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的成立標誌著另一重要里程碑。透過這個委員會,來自本澳不同社團及專業團體的代表,與澳電的代表會面,從而令我們更深入了解客戶的需要,以及加強我們的能力,以滿足這些需要。這是本澳首次成立這類的客戶諮詢委員會,我們將會藉此完善我們的服務。

按澳電專營合約的規定,是年度稅後純利為澳門幣四億零四十萬(一九九九年為澳門幣三億七千五百六十萬)。除稅後,融資前的凈現金流量為澳門幣四億二千六百六十萬(一九九九年為澳門幣六億零八百三十萬),數字出現大幅變化之原因,是由於總現金流量之減少,以及較大的投資所致,不過已透過營運資本之減少而作出抵消。

二零零一年二月二十一日於澳門

電力收費管制報告

(按專營合約附件四)

澳門幣

a. 按管制條文經調整的當年利潤
(第一條)

381,812,979.47
b. 許可利潤
(第二條)
400,778,202.88
c. 額外發展備用金
(第三條第一款)
14,780,063.38
d. 「發展備用金」
在c項所作調動前之結餘
219,666,558.47
e. 轉存至「穩定電力收費備用金」
(第四條第一款)
15,366,487.13
f. 「發展備用金」
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結餘
189,520,007.96
g. 「穩定電力收費備用金」
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結餘
52,272,222.41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監事會意見書

各位股東:

董事會按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二十六條e項之規定,提交二零零零年度結算、年報及利潤分配建議書,以供本監事會發表意見。而核數師澳門德勤會計師行對有關帳目之報告書亦一併遞交。

在整年間,監事會一直注意公司之業務,並與執行委員會及董事會保持定期聯繫,以及經常獲其提供充分的解釋和合作。

經審查及分析被提交之文件後,監事會證實該等文件充分且適當地反映了公司的財產和經濟狀況。

董事會年報指出,從對客戶所提供之服務質素、應付現時及未來耗電量需求的能力,以及公司穩健的經濟、財政狀況及良好的技術水平,均顯示出公司之運作效率正不斷的提升。

核數師報告得到監事會恰當審議,報告指出所提交之帳目報告文件,均遵照公司的會計原則及專營合約的條款,並充分地證明公司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卅一日之財政狀況,以及截至該日止全年度之業績及現金流量。

有鑒於此,監事會建議通過:

1、二零零零年度之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2、董事會年報;

3、董事會之利潤分配建議書。

二零零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於澳門

唐錫根

Herculano Jorge de Sousa

周義漢

(主席)

(成員)

(成員)

核數師報告書

致澳門電力有限公司

全體股東及董事局:

本核數師行已完成審核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附載的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之資產負債表及截至該日止年度之收益表及現金流量表。貴公司之管理層須負責編製這些財務報表。本行之責任是根據本行審核工作之結果,對該等財務報表作出獨立之意見。

本行是按照國際核數準則進行審核工作。此等準則要求本行在策劃及進行審核工作時,以獲得充分之憑證,就該等財務報表是否存有重要錯誤陳述,作合理之確定。審核範圍包括以抽查方式查核與財務報表所載數額及披露事項有關之憑證,亦包括評估管理層於編製該等財務報表時所作之重大估計,所應用之會計準則及整體財務報表的陳述。本行相信,本行之審核工作已為下列意見建立了合理之基礎。

本行認為上述之財務報表均真實與公平地反映 貴公司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政狀況及 貴公司截至該日止年度之業績和現金流量,並已按照載於財務報表附註二之會計政策,及專營合約之條項載於財務報表附註一而編製。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損益計算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以千計)

資產負債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以千計)

現金流轉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以千計)

澳 門 電 力 有 限 公 司

一九九九年度董事局年報

一九九九年,澳門主權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是次回歸對各方面之影響仍未產生,卻肯定是區內本年舉世矚目之一項盛事。

另一個對本澳經濟產生即時影響之主要因素,是自一九九九年下半年亞洲區,尤其香港之經濟開始復甦。為澳門帶來極其重要之推動力,扭轉自九七年開始,普遍持續之經濟不景。經濟之逐漸好轉,於旅遊業可見一斑。加上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為澳門未來經濟前景帶來憧憬。

這些因素,令本來預期不會有任何增長之本澳耗電量,於一九九九年達1682千瓦時,比一九九八年高出0.6%。而不得不提及的,是九八年之異常天氣狀況,造成了該年耗電量之不正常增長。

是年,澳電本身所生產之電量,佔全澳總需求量的85.1%(一九九八年為86.4%)。為達到最具經濟效益之發送標準,由廣東省輸入之電量上升至11.6%(一九九八年為10.3%)。向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購入之電量,維持於3.3%的水平。

與一九九八年一樣,是年於七月份錄得達336.6兆瓦的最高功率(一九九八年為335.4)兆瓦。而最低功率則為85.0兆瓦(一九九八年為84.4兆瓦),與一九九八年同樣於一月錄得。

直至是年年底,客戶人數為179,678戶,與一九九八年比較,增長了2.5%,成為過去十年之最低增長率,此項低增長率充分反映出本地經濟之衰退。

澳電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初,為正向澳門社會工作局領取援助金之客戶,推出了全新之A4社援用電收費。並於同日,放寬A2級收費之每月最高耗電量,以便更多客戶能繼續使用該收費標準。預計上述收費調整,可令超過三萬名低收入之客戶獲益。

於本財政年度,公司委托了以現代工程及建築(Hyundai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為首之財團,為路環新發電廠(CCB)提供及安裝結合循環氣體渦輪機。

整個路環新發電廠計劃之投資,總值澳門幣十一億。而單就氣體渦輪機之投資即超過澳門幣七億,成為整個計劃中最重要一環。新發電廠其他項目計有填海工程、興建廠房及安裝設施。

澳電發展新發電廠計劃之目的,是為履行其電力供應服務專營合約所賦予之責任,並同時實踐其致力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之承諾。除非電力需求比預期激增,否則整個計劃將如期於二零零三年完成。於計劃完成後,澳電之產電量將提高136兆瓦,即現時實際產電量提高40%。

一九九九年總投資高達澳門幣二億三千九百萬。除路環新發電廠外,另一項重點投資,是興建將於二零零零年落成之「聯生工業村」變電站。

一九九九年之現行每單位的收費,較一九九八年低1%。目前之收費方案,反映出推行公司業務所必須的燃油之成本。

燃油價格與澳電息息相關。由於石油輸出國決定減產,故一九九九年二月至十一月期間,燃油價格大幅上升至九零年代初期,波斯灣戰爭時期之高位,升幅幾乎達到三倍。而預計燃油價格將繼續維持現在水平,直至石油輸出國組織於二零零零年三月舉行下一輪會議後,情況方可望改善。

是年度之稅後純利達澳門幣三億七千五百六十萬,稍遜於一九九八年(澳門幣三億八千五百六十萬)。除稅後,融資前的淨現金流量為澳門幣六億零八百三十萬(一九九八年為澳門幣五億三千六百八十萬)。上升原因是由於流動資產淨值下降及投資金額減低。融資後之數字為澳門幣三億九千二百七十萬(一九九八年為澳門幣一億八千九百九十萬)。

二零零零年二月二十九日於澳門

董事局

電力收費管制報告

(按專營合約附件四)

澳門幣

a. 按管制條文經調整的當年利潤
(第一條)

496,141,874.92
b. 許可利潤
(第二條)
397,788,329.79
c. 額外發展備用金
(第三條第一款)
98,353,545.13
d. 「發展備用金」
在c項所作調動前之結餘
139,123,815.38
e. 轉存至「穩定電力收費備用金」
(第四條第一款)
17,810,802.04
f. 「發展備用金」
於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結餘
219,666,558.47
g. 「穩定電力收費備用金」
於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結餘
36,905,735.38

監 事 會 意 見 書

各位股東:

根據澳門電力有限公司章程第二十四條e項之規定,董事會將一九九九年度結算、年報及利潤分配建議書呈交本監事會發表意見。而核數師澳門德勤會計師行對有關帳目之報告書亦一併遞交。

在整年間,監事會注視公司業務,並與董事會保持定期接觸,經常獲得其準時提供適當的合作和解釋。

經審查及分析被提交之文件後,監事會證實該等文件充份且適當地反映了公司的財產和經濟財政狀況。

董事局報告書顯示公司在改善服務質量、應付耗電量進展的能力,以及公司穩妥等各方面的效率。

核數師報告書得到監事會恰當審議,它指出所提交之帳目報告文件,均遵照公司的會計原則及專營合約的條款,充份地證明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一日之財政狀況與截至該日止全年度之運作業績。

有鑒於此,監事會建議通過:

一、一九九九年度之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二、董事局年報;

三、董事局之利潤分配建議書。

二零零零年三月十七日於澳門

監事會

核 數 師 報 告 書

致澳門電力有限公司

全體股東及董事局:

本核數師行已完成審核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附載的澳門電力有限公司之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貴公司之管理層須負責編製這些財務報表。本行之責任是根據本行審核工作之結果,對該等財務報表作出獨立之意見。

本行是按照國際核數準則進行審核工作。此等準則要求本行在策劃及進行審核工作時,以獲得充分之憑證,就該等財務報表是否存有重要錯誤陳述,作合理之確定。審核範圍包括以抽查方式查核與財務報表所載數額及披露事項有關之憑證,亦包括評估管理層於編製該等財務報表時所作之重大估計,所應用之會計準則及整體財務報表的陳述。本行相信,本行之審核工作已為下列意見建立了合理之基礎。

本行認為上述之財務報表均真實與公平地反映貴公司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政狀況及貴公司截至該日止年度之業績和現金流量,並已按照刊載於財務報表附註二的主要會計政策和根據附註一所指有關專營合約的規條而編製。

二零零零年二月二十八日

澳 門 電 力 有 限 公 司

損益計算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以千計)

資產負債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以千計)

現金流轉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以千計)


BANCO DA CHINA, SUCURSAL DE MACAU

Balancete do razão em 30 de Setembro de 2001

O Administrador,
Cheong Chi-Sang

O Chefe da Contabilidade,
Wong Chun-Peng


BANCO COMERCIAL DE MACAU, S.A.

Balancete do razão em 30 Setembro de 2001

(Expresso em Patacas)

A Contabilista,
Virginia Ho 

O Director da Contabilidade ,
António Modesto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