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上一頁 ][ 葡文版本 ]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行政長官辦公室

法規:

第10/2009號行政命令

公報編號:

9/2009

刊登日期:

2009.3.2

版數:

526-536

  • 核准為競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之牌照而進行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
相關法規 :
  • 第7/2002號行政法規 - 訂立從事經營地面流動公共電信網絡及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的業務的制度。
  • 第15/2006號行政命令 - 核准供競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而進行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
  • 第10/2009號行政命令 - 核准為競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之牌照而進行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
  •  
    相關類別 :
  • 流動電信服務 - 郵電局 -
  •  
    私營機構 :
  • 澳門電訊有限公司 - 和記電話(澳門)有限公司 - 數碼通流動通訊(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 廣星傳訊有限公司 -
  •  
    《LegisMac》的法例註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第10/2009號行政命令

    行政長官行使《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十條(四)項規定的職權,並根據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五條第一款的規定,發佈本行政命令。

    第一條

    標的

    一、核准供競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而進行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

    二、上指招標受附於本行政命令並作為其組成部分的規章所載的規定及條件約束。

    第二條

    生效

    本行政命令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 日。

    命令公佈。

    行政長官 何厚鏵

    ———

    附件

    供競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而進行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

    第一部分──引言

    1.1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首階段發出三個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下稱3G牌照),在澳門原有三個採用全球流動通訊系統(GSM)制式的網絡及一個採用碼分多址(CDMA2000 1X)制式的網絡上,增加了兩個採用WCDMA制式及一個採用CDMA2000 1X EV-DO制式的3G網絡。

    1.2 根據附於第15/2006號行政命令的規章第一部分第1.4點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可於首階段發出牌照後的兩年內,即二零零九年六月五日之前,發出最後一張3G牌照。而制式方面,可因應當時國際間的技術發展及本地市場的需要,選擇特定的技術制式。

    1.3 自國際電信聯盟(下稱國際電聯)於二零零零年通過了IMT-2000的技術標準後,正式進入了第三代流動通訊的年代,而是次發出的牌照亦以國際電聯IMT-2000的技術標準為基本要求。

    1.4 考慮到本地3G流動電信市場的實際情況及相關技術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發出一張3G牌照,並對投標人根據第1.3點規定所選用的技術標準以中立的原則選出。

    1.5 獲發牌照的持牌人可透過由被特許人或持有適當牌照者安裝的對外電信基礎設施,建立本身的國際流動電信服務“信關”,以確保有可供使用的、進行跨域流動電信服務的通訊所需的設施。

    1.6 在未徵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書面同意前,持牌人不得透過國際流動電信服務“信關”從事“轉發”服務。

    1.7 本規章採用的技術詞匯的定義,即國際電聯的文件、規章及建議上所述的定義。

    1.8 本規章旨在提供資料及解釋投標申領牌照的應遵程序。遵守本規章的規定,並不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須發出任何牌照的義務。

    第二部分——適用法例

    2.1 以下列出提交標書時應參考的規範流動電信服務事宜的法例及主要規章﹕

    第18/83/M號法令 訂立使用無線電通訊有關措施
    第48/86/M號法令 無線電通訊服務行政制度
    第33/95/M號法令 修訂第48/86/M號法令
    第37/GM/95號批示 免除流動電話服務及傳呼服務之流動站或手提站之准照
    第14/2001號法律 《電信綱要法》
    第7/2002號行政法規 關於經營地面流動公共電信網絡及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的法規
    第122/2002號行政長官批示 訂定經營地面流動公共電信網絡及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的發牌及續牌費用
    第15/2002號行政法規 訂定電信碼號資源的管理及分配制度
    第16/2002號行政法規 訂定設置及經營對外電信基礎設施的制度
    第41/2004號行政法規 公共電信網絡互連制度
    第5/2006號行政法規 電信管理局的組織及運作
    第15/2006號行政命令 核准供競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三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而進行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
    第179/2006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 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編號方案
    第22/2007號行政法規 核准《無線電服務牌照費及罰款總表》
    第21/2008號行政法規 更改《無線電服務牌照費及罰款總表》

    2.2 與流動電信服務有關的主要特許合同及牌照包括:

    與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簽訂的《澳門公共電訊服務特許合同》(修訂本)
    第157/2002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1/2002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澳門電訊有限公司建立及營運一個公共電信網絡和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158/2002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2/2002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和記電話(澳門)有限公司建立及營運一個公共電信網絡和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159/2002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3/2002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數碼通流動通訊(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及營運一個公共電信網絡和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96/2002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 按照第1/2002號虛擬流動網絡經營者許可的規定及條件,許可廣星傳訊有限公司在不具備本身的公共電信網絡及頻率的情況下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虛擬流動網絡經營者)
    第235/2006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1/2006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中國聯通(澳門)有限公司營運一個採用CDMA2000 1X系統的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171/2007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1/2007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澳門電訊有限公司建立及營運一個採用WCDMA系統的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172/2007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2/2007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和記電話(澳門)有限公司建立及營運一個採用WCDMA系統的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173/2007號行政長官批示 按照第3/2007號牌照的規定及條件,核准中國聯通(澳門)有限公司建立及營運一個採用CDMA2000 1X EV-DO系統的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

    第三部分──投標人

    3.1 凡已設立或將設立的公司或財團均可參與投標。

    3.2 參與投標的公司的股東或參與投標的財團的成員應為已設立的公司,並應提交其已在澳門商業及動產登記局辦理商業登記的證明文件;如為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地方設立的公司或財團,應提交經適當公證的外地登記文件副本。

    3.3 如公司本身或財團的成員已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出的3G牌照,則不能直接或間接參與是次競投。

    3.4 投標人須具有適當的財力及技術能力。為證明符合此等要件,投標人須提交其過往年度的財政報告及年度審計報告書,並須說明在安裝及經營電信系統方面所具備的經驗。

    3.5 投標人在提交標書時,不得在同屬投標人的其他公司中擁有任何公司出資或利益。

    第四部分──標書的組成、提交方式及提交期限

    4.1 標書應以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正式語文或英文撰寫,一式三份裝入不透明並以火漆封口的封套內,於二零零九年四月三十日下午五時前送交下列地址,並索回收件證明為憑﹕

    澳門特別行政區

    南灣大馬路789-795號一樓

    電信管理局

    4.2 逾期提交的標書,概不受理。

    4.3 投標人如對本規章的規定或招標標的有任何疑問,可於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前請求作出解釋。

    4.4 如須請求作出解釋,有關申請應以書面形式作成及送達第4.1點所述地址,並索回收據為憑,又或以具收件回執的掛號信寄往同一地址或傳真至+853 28356328。

    4.5 電信管理局將最遲於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七日作出解釋。

    4.6 在設計網絡及準備標書時,應考慮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可供使用的下列無線電頻譜:

    —— 頻分雙工方式:

    •825 - 845 MHz / 870 - 890 MHz;

    •1920-1980 MHz / 2110-2170 MHz;

    ——時分雙工方式:

    •1885-1920 MHz;2010-2025 MHz;2300-2400MHz。

    4.7 標書應清楚列明系統的容量及可擴展的容量。

    4.8 應提供關於所建議的系統所用界面的規格。

    4.9 亦應提供網絡設計及組成圖,包括基地站的數目及所在位置、流動電信服務交換中心的數目及所在位置、互連點、頻道安排、天線種類、有效發射功率、網絡可支援的功能,以及設備清單。

    4.10 組成標書的資料應包括投標人的組織結構及對投標人將為本地勞動力市場提供的就業機會的評估。

    4.11 在營運方面,投標人至少須提交一份首年經營計劃書及一份隨後三年的經營計劃書。

    4.12 經營計劃書應附同一份投資計劃書,當中必須考慮本規章第4.24點所述的期限。

    4.13 在投資計劃書內,應考慮與其他現有經營者,包括固定電話網絡經營者的網絡互連所需成本及本地流動電信用戶使用號碼可攜服務所產生的成本。

    4.14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所採用的一般原則,新經營者的網絡與現有經營者,包括固定電話網絡經營者的網絡之間的互連方式及費用,應由當事各方透過商業協商的方式訂出,而有關協商應按照現行法例的規定及參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出的指引進行。

    4.15 現有經營者在向新的流動電信服務持牌人收取互連費用方面,不得採取任何帶有歧視性的措施。

    4.16 所達成的協議應呈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核准。如當事各方無法達成協議,則按照第41/2004號行政法規的相關規定作出處理。

    4.17 應證明具備發展網絡所需的財力。

    4.18 標書應詳細說明包括客戶服務在內的計費系統及營運支援系統。

    4.19 標書應包括一份具充分和合理依據的本地、國際及跨域服務收費建議書。

    4.20 應清楚指出所提供的服務種類。

    4.21 如曾進行實地測試,應將測試結果附於標書內。

    4.22 標書內所述事項應以經深入研究的事實及廣泛獨立的市場調查為根據。

    4.23 投標人尚應陳述其投資計劃可能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帶來的社會及經濟效益。

    4.24 投標人應提交一份系統建設計劃書,其目標應為自投標人開始提供商業服務之日起計十五個月內,建設一個能良好地覆蓋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境的系統。

    4.25 投標人須提交一份將來在營運過程中如何推動本地學術界、科研機關及商業機構等開發第三代流動電信應用軟件及內容的具體建議。

    4.26 標書應由具權力約束投標人的人簽署,其以該身份作出的簽署須經公證認定。

    4.27 標書的有效期為二百四十日,自第5.1點所述日期起計。

    第五部分──開啟標書

    5.1 所有於限期內遵照有關規定提交的標書,將於二零零九年五月四日下午三時在電信管理局開啟。

    5.2 只要經投標人適當授權,其代表可出席開啟標書的程序。

    5.3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留不公開投標人的股東或成員姓名的權利。

    第六部分──評標

    6.1 開啟標書後,隨即進行評標工作。

    6.2 為評審標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認為有需要時,可要求投標人提供補充資料或就已提供的資料作出說明。

    6.3 標書由電信管理局負責評審,評標時將考慮標書的內容、要求提供的資料,以及本部分下一點所列情況及準則,但不排除採用其他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利益的評審標準。

    6.4 評標時,將以下列情況及準則作為甄選的優先考慮條件:

    •投標人具備從事電信業的經驗;

    •如屬為投標而設立或將設立的公司或財團,擁有資本的百分之五十一或以上的出資的股東或成員具備從事電信業的經驗;

    •提供最新及最精良的系統的承諾;

    •投資承諾及財政狀況;

    •擬使用的網絡基礎設施的技術條件;

    •為實現系統能良好地覆蓋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境而制訂的規劃;

    •所提供服務的質量及系統的性能標準;

    •公司在管理及技術方面的專門知識;

    •建議提供的服務的收費;

    •對本地人員提供的培訓計劃及設施;

    •帶動本地相關業務應用軟件及內容開發的確切可行方案;

    •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帶來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投標人的組織結構。

    6.5 中標人在獲發牌照前應符合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六條(一)項規定的要件。

    第七部分──最後決定

    7.1 關於發牌的決定,須於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五條第三款規定的期限內作出。

    7.2 就發牌所作的決定,應由電信管理局以具收件回執的掛號信通知所有投標人。

    第八部分──擔保金

    8.1 為保證承擔因提交標書而產生的約束及履行競標的固有義務,投標人應提供一項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為受款人、金額為$200,000.00(澳門幣貳拾萬元)的臨時擔保金。

    8.2 根據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七條的規定,獲發牌照的投標人有義務將上款所指擔保金的金額增加至$2,000,000.00(澳門幣貳佰萬元)。

    8.3 擔保金應透過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營業的銀行或保險公司出具的屬即付形式(“first demand”)的銀行擔保或保險擔保提供。

    8.4 標書有效期屆滿後,或在該有效期屆滿前已發出牌照,其餘投標人可要求取消銀行擔保或保險擔保。

    8.5 如投標人所交標書不獲接納,其亦有權要求取消銀行擔保或保險擔保。

    8.6 提供或提取擔保金所需的一切費用,均由投標人承擔。

    8.7 如投標人或持牌人基於任何理由主動放棄競標或牌照,其提供的擔保金將撥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但其所援引的理由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書面接納者除外。

    第九部分──發出牌照

    9.1 根據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四條第二款的規定,所發牌照的期限為八年;應持牌人在牌照期限屆滿前至少提前兩年提出的申請,牌照可按不超過八年的期限續期。

    9.2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可視乎市場的發展情況拒絕為牌照續期,且無須就此向有關持牌人作出任何補償。

    第十部分──持牌人須遵守的其他規定及條件

    10.1 為網絡的有效運作及提供服務所需的碼號資源,將按第15/2002號行政法規的規定分配及管理。

    10.2 持牌人應遵守《國際電信聯盟憲章及公約》的規定,以及國際電聯電信標準化部門及國際電聯無線電通訊部門的建議及報告。

    10.3 如持牌人在牌照有效期間內單方面改變系統的技術規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權廢止其牌照。

    10.4 持牌人應自牌照發出日起計一年內開始提供其商業服務。

    10.5 持牌人在開始向公眾提供商業服務前,不得將牌照轉讓予第三人;開始提供商業服務後,如擬轉讓牌照,應按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十條的規定進行。

    10.6 如持牌人基於任何理由決定不再繼續其計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權在本規章第4.27點所述期限屆滿前將有關牌照發給其中一個落選投標人。

    10.7 持牌人須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繳納一項年度經營費用,其金額相等於在獲發牌經營的業務範圍內提供服務所得的毛收入的百分之五。該費用按季度結算並在有關季度結束後三十日內繳納。

    10.8 持牌人尚須在牌照發出後十五日內繳納$100,000.00(澳門幣壹拾萬元)的發牌費用。

    10.9 繳納第10.7點及第10.8點所述費用,並不免除持牌人繳納包括無線電頻譜使用費在內的任何其他費用或稅項的義務。

    10.10 持牌人有責任向其客戶提供符合普遍接受的服務質量標準及系統性能標準的優質服務。

    10.11 持牌人有義務確保不對使用者撥打緊急電話及求助電話收取任何費用。

    10.12 牌照賦予持牌人與本規章所指業務有關的一切權利和義務,以及第7/2002號行政法規所定的權利和義務。而標書中所定的特別條件將被視為例外的規定及條件。

    10.13 持牌人如因進行與服務的提供或與網絡的安裝、保養及操作有關的活動而對澳門特別行政區造成任何損失,須作出有關賠償。

    10.14 當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公共部門按其職權就持牌人所建立或將建立的網絡訂定特定的要求或規定時,持牌人應予合作。

    第十一部分──特別規定

    11.1 牌照的持有人本身或財團的成員如已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出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GSM制式),則須自2012年7月9日起放棄原先持有的牌照,以確保流動電信市場的健康發展。

    11.1.1 為適用第11.1點的規定,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GSM制式)持有人必須根據第7/2002號行政法規第九條第一款(二)項的規定,由3G牌照的公佈日起計三十日內申請修改其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GSM制式),否則將撤銷其3G牌照。

    11.1.2 若按上點規定3G牌照被撤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權在本規章第4.27點所述期限屆滿前將有關牌照發給其中一個落選投標人。

    11.2 鑑於流動數據傳輸技術急速發展,在技術可兼容的情況下,牌照的持有人得以補充性而非代替性的方式利用其他無線電通訊網絡(如IEEE 802.11無線網絡技術等)提供服務,以確保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但有關補充網絡的建設及運作須按適用法例的規定預先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許可。


    [ 上一頁 ][ 葡文版本 ]

       

     < ] ^ ] > ]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