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頁 ][ 葡文版本 ]

法規:

之獻詞

公報編號:

51/1999

刊登日期:

1999.12.19

  • 共和國總統閣下、共和國議會議長閣下、葡國總理閣下及澳門總督閣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之獻詞

共和國總統閣下、共和國議會議長閣下、葡國總理閣下及澳門總督閣下之獻詞。

 葡國總統閣下獻詞

澳門公共生活的主要內容和重要建樹,都是通過《澳門政府公報》向外公布的。

如果不存在這份刊物,作為本地區憲章的《澳門組織章程》甚至《中葡聯合聲明》就無法在澳門產生法律效力,而維護本地區居民權利、自由和保障的法律也無法產生,亦無法由獨立法院去執行。

過去,規範各種社會活動的重大法典都經由《政府公報》刊登而生效,而使澳門與國際社會全面接軌的各種條約和公約同樣也由《政府公報》公布。該些文件是澳門對外活動的法律行為的依據,因為它們規範了各種活動和程序以及對個人權利的保障,並賦予了澳門參與國際論壇的正當身分。

《澳門政府公報》同樣是公布行政當局和其他社會經濟活動法律行為的刊物,當中包括公開考試、競投、特許的批給、公司的成立、登記和公證規則、政府公僕任期的開始和終結。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使《澳門政府公報》成為了澳門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在過去或今天,曾為出版這份官方公報作過貢獻的人士,都值得葡國致敬、讚賞和感激,因為凡是政府需要向公眾通報的事宜都有賴《澳門政府公報》傳達。

共和國總統  沈拜奧


葡國國會議長閣下獻詞

金秋已至,萬葉紛飛。隨著葡萄牙結束對澳門的管治,涉及管治的多個方面亦將告終。

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是,將出版最後一期的《澳門政府公報》。體現葡國與中國、東方與西方橫跨四個多世紀的接觸的葡萄牙人在澳門立足四百多年的歷史,現在已是道別的時候。但此一道別並非永別,恰恰相反,是揭開合作和互相激勵的新一頁。

葡萄牙人在澳門立足的時代行將過去。強要延續這個時代將會與大勢背道而馳;順應歷史的潮流,是智慧的表現。這是具有偉大文化和輝煌歷史的兩個文明古國的智慧。

這兩個數世紀以來在管治上奉行法治的國家,其法律過往所體現的並非是人民的意願,而是君主的意願。葡國,像其他國家那樣曾有一段時期並非以法治國,當時的政府是傾向人治多於法治,而且人治的主體並非君主。

在我們離開澳門的這刻,葡國已建立起真正和典型的法治國體制,這體現於服從法律、依法行事和標榜法治精神的成文法律(見 Gomes Canotilho 著作《法治國》)。

法治國精神是全世界追求的真理,即使納粹政權和法西斯政權,也是在法治的基礎上誕生的。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也是法治精神令納粹主義和法西斯主義沒落。

要人遵守法律,法律本身首先必須予人以確定性,並須向社會公布,確保人民對法律有最大的認識,不得藉口對法律無知而取得利益。

《澳門政府公報》一向是澳門葡國行政當局實現上述兩個目的而使用的工具。《澳門政府公報》每期都能準時與市民見面,出色地履行了責任,令法律及其他命令為大眾所知悉,以及確保法律的確定性,因而,《澳門政府公報》一直備受尊重、作用宏大。

法律和命令是什麼?是反映本地區政權以及權力執行當局的意願的工具。政權和當局一直都是按照本身獲賦與的權限,致力根據民意和社會價值觀行事,這是實施法律或行政行為的基本條件。

因此,《澳門政府公報》亦擔當著公義和社會和諧的傳訊者的角色。

向這位老朋友道別的時刻最終來臨了,但不能因《澳門政府公報》停刊就抹去其貢獻,這是絕對不能的!

偉大的中國容許澳門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以一個「特別身分」實行管治,在經濟、行政、法律及司法方面享有高度自治,其中尤其重要者,是葡萄牙政府留下的法制基本五十年不變。這體現了中國的寬容與智慧。

因此,作為葡國法律遺產的載體、有悠久歷史的《澳門政府公報》,可被喻為裝載葡萄牙法律的寶匣。簡單來說,《澳門政府公報》是一個資料中心,貯存大量資訊供查閱和複製,從而將信息向澳門市民傳達。

《澳門政府公報》是我們查閱資料的具體媒介,不僅過去如此,未來也將如此,因此,我們對《澳門政府公報》表示衷心的敬意,亦要向《澳門政府公報》所刊登法規的所有起草人致敬,他們都為此付出了知識和勞力。

我們還要向懂得通過談判達成協議的人士致敬,他們的努力,令各方取得諒解,使十二月二十日的新景象成為成功的典範。這些人士中,澳門總督對移交能順利進行作出了出色貢獻。

國會議長  桑托斯


葡國總理閣下獻詞

澳門從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零時零分起,將踏進其多彩歷史中一個新的和關鍵的時代。

葡萄牙將澳門的管治權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將由葡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出席的儀式適當標誌,這表明了通過兩國領導人的互諒、對話和合作,漫長而複雜的過渡期得到完滿結束。

明天,一個享有廣泛自治的新政治-行政實體──澳門特別行政區將在世上誕生,這標誌著澳門一段經典歷史時期的結束,及一條主要由澳門居民的願望和智慧建立的新道路的開始。

葡萄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起,都對能在政治上創新、在道德和人道上堪為典範的這個進程中擔當一個角色,感到光榮。

明天將對澳門管治權進行移交,在此之前,雙方清楚訂明過渡期的期限及其進程,在這段時期內,成立了專責機關,對遇上的種種問題進行磋商和尋求解決辦法,葡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本著務實、理智的態度共同處理了有關問題。

葡萄牙對能夠在沒有放棄本身的原則下,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保留由澳門歷史孕育的獨一無二特質作出貢獻,感到自豪。而這一特質也成為了澳門身分的支柱,並確保其享有廣泛政治-行政及經濟、文化的自治向未來邁進。

澳門擁有本身的管治機關,經濟繁榮和穩定,居民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具有現代意識。澳門將如以往一樣,繼續成為東西方的交匯點、葡國與中國交流和對話的橋樑以及歡迎所有葡國人的安全港。而葡國人也將會更多的遠渡重洋來到這裡,不僅為的是經濟理由和消遣,更重要的是因為對這地方有深厚的感情。

總理  古德禮


澳門總督閣下獻詞

諮詢會一直以來對澳門總督制定和推行政策起著支持作用。其成員憑著自身的謹慎態度、豐富經驗和學識,在諮詢會內作出了重要貢獻,我藉此向各位委員致以衷心的感謝。

你們的支持甚是寶貴,你們的意見非常有用,讓我們在定期舉行的會議中可以認真地關注各行政部門的運作和各項法規和規章的準備工作,使法規和規章經核准後隨之刊登《澳門政府公報》。

我要表揚各位委員在工作期間所表現出的忠誠、坦率和可信,並向各位表示,總督和政務司的施政取得成功,在相當程度上,是諮詢會全體成員給予大力支持的成果。

我還想藉此機會,向澳門整個公共行政系統表示感謝和讚賞。

施政是否取得成功皆取決於各行政部門工作人員的辦事能力,而澳門政府就是憑著他們的實幹、知識和持平能力,令各項政策得以落實推行。

專注和有效的行政系統是良好管治的最佳保證,並是繼續推行技術和行政現代化的重要支柱。

澳門的公共行政系統懂得合理分配在不同領域上的職能,並有能力統籌各項複雜計劃,證明有條件為將管治責任移交給澳門特別行政區各個機關做好準備,使過渡得以順利進行及不會出現斷層,使澳門居民不會受到影響、澳門的國際形象不會受損。

經過重重考驗後,在宣告達成各項目標的今天,我們很自然會淡忘了在解決問題時所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因疑惑和缺乏信心所造成的困擾。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面對、應付並戰勝了各項挑戰。

過去如此,日後也要如此。

澳門擁有的行政系統和公務員隊伍,是因應居民需要和持續推行澳門公共行政有效運作的強而有力工具。

在我們的社會中,私人企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擁有一個高效的公共行政系統是一大優勢,所以,在財政上嚴格奉行審慎理財和預算平衡原則,稅務政策沒有扼殺私人創業和令國際投資者卻步。

對於整個公共行政系統所做出的一切,我要表示讚揚,並要指出其若干的不屬於統計數字但卻重要的素質指標,就是團隊精神、尋求共識的能力,及在一個以多元文化為背景的社會中力求合作的精神。

我還要在此緬懷世代在這裡從事各行各業、承擔不同層次責任的葡國人,他們曾為澳門及其居民付出了一切。

他們在這裡留下了建樹與夢想,不少人甚至在這裡走完人生。今天,肩負起建造澳門未來的責任的人,應向他們致敬。

我們在這裡為澳門留下了通向未來的信息,就是澳門已成為一個吸引現代化發展動力的地方,她尊重個人權利,並以法律保護;擁有自身的政制、高標準的生活素質及多項基建和完備的建制,因此,完全有能力應付全球化競爭所帶來的挑戰。

澳門還擁有完善的對外交通網絡、先進的人才及職業培訓制度、現代化的社會保障、衛生護理及援助制度,並有良好的城市建設,與區域及國際建立了關係網,令澳門可以履行其作為合作和聯繫基地的使命。

這就是我們延續葡國歷史任務的方法,為建造一體化的世界作出貢獻。

履行了《聯合聲明》訂出的目標、為澳門創造了實現現代化的條件以及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自治奠下基礎後,我們可以說,澳門政府、支持澳門政府的諮詢會及澳門葡國行政當局所有工作人員都履行了本身的職責,懂得為未來架起合作橋樑,懂得把葡中兩國連在一起,更懂得珍惜澳門。

總督  韋奇立


[ 上一頁 ][ 葡文版本 ]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